欢迎进入泛第三极环境中心

首页

首页 > 正文

中心徐进帅同学荣获第21届SuperMap杯高校GIS大赛开发组一等奖

 

日前,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21届SuperMap杯高校GIS大赛(中国赛区)开发组决赛答辩在线上成功举办。兰州大学泛第三极环境中心23级硕士研究生徐进帅同学的参赛作品《寒区流域虚拟仿真系统》获得一等奖,指导老师为刘军志教授。此前,徐进帅同学还曾获得第一届中国虚拟地理环境创新大赛二等奖。

 SuperMap杯高校GIS大赛从2003年起航,迄今已成功举办了21届,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大学生GIS赛事,累计有4万余名大学生参赛,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创新性成果,一批又一批青年才俊在这里脱颖而出,最终成为科研创新的中坚力量。本届大赛从2023年3月开赛到11月决赛,历经7个多月时间,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百所国内高校的3000余名学生参与。

我中心参赛团队此次开发的寒区流域虚拟仿真系统实现了寒区小流域环境的三维仿真表达(包括地形、冰川、冻土、水利设施、植被、气象站、量水堰等要素),集成冰川-水文-水动力耦合模型,对冰川流域的水循环过程进行了系统模拟,并对模型模拟结果(如地表径流、冻土深度的时空变化)进行了三维可视化表达,可为地理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具有真实感的寒区流域学习体验,对地理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